无迟恩

他们的故事冷门又边缘,他们的人生泪水多过笑。随缘原创写手,可能会有同人?

《十杖》/《菩萨蛮》

食用说明:

    1.BE短篇,原创!!!

    2.太监×公主,真太监!!!

    3.因为只是突发奇想的短篇,所以没有太考据,当架空吧

    4.写的很烂,没头没尾,别抱期待

    5.正好今天我生日,就当生日贺文?

1.

    他应该这回真要死了。

    恒云这般想着,可这样简单的想法也仅仅是停留了一瞬间就支离破碎了,他的神智很混乱,只感到尖锐火辣的疼痛。

    他还有十杖的时间,去最后回忆了。

2.

    他脑海里最多的是梅枝下的女孩。

    他原本伺候的是丽妃,后来是丽妃之女容韵,本应天上地下绝无深刻交集的六公主。

    他刚到丽妃身边时,他师父曾意味深长地看着他:“你小子运道倒是不错的。”

    丽妃是好伺候的主子,她只爱静静地坐在窗边,对所有人或物都是平静的模样,哪怕是自己的女儿,她的温情也是有限的,同理,她也没有什么恶念。

    容韵身子从小因早产而孱弱,性子却好动,常常缠着母亲,哪怕很少得到回应,也总是一派明媚的模样。

    丽妃太静,宫里自然也沉沉的,唯一跳动的音符就是六公主了。

    但这对恒云来说又如何呢?他活着、活得好好的,就已经知足了。

    “四十二——”

3.

    容韵六岁时,丽妃曾去静水寺茹素祈福。容韵憋不住本性,某天偷偷溜了,却又迷了路,身体又弱,最后竟靠着观音像睡着了。

    是恒云找到她的。

    容韵开始不愿回去,绕着观音像问东问西。

    “这就是观音菩萨?”

    “是。”他略略抬眸,看了眼观音神像,又谦恭地低下了头。

    容韵是好奇的:“拜观音像作甚?”

    恒云思索了下:“妇人求子,商人求财,农人求收……什么都有吧。”容韵似乎惊讶于一座神像竟有这么大作用:“菩萨听得到吗?”

    恒云摇头,又说:“不知道。心诚则灵罢。”

    容韵有模有样地跪在观音面前拜了三拜:“愿母妃、容韵身体康泰……”

    恒云只低眉顺眼地立在一旁。菩萨应是听不到的。不然那年怎会有这么大的雪,大得他再也不得回家?

    观音只捧着玉净瓶,拈着柳枝,眉目慈悲,垂眸看着信徒的跪拜,不执一语。

  “四十三——”

4.

    容韵自那次之后倒是有些亲近恒云了,恒云因此反而升位了,离公主近了。宫里也少了几分冷脸见了。

    容韵喜欢梅花,白色的小花是那么惹人怜爱,却傲然枝头,任如刀的寒风吻过,又挟走香。容韵喜欢它柔韧的模样,哪怕冬天时她出屋要忍受着厚重的层层冬衣,也会有时去附近梅林中折几支。

    宫里人却是胆战心惊的,生怕风雪这么一刀,公主就得受罪,他们也得被牵连。

    容韵常带恒云还有一些女官去梅林。恒云心中紧张,但也不得不承认那片梅林是真的美丽。雪压着枝头,微微泛黄的白花却昂着头,一眼望去是黑白之色占据了天地,仔细看了,却又寻到了那抹不一样的色,有的星星点点地散着,有的甜甜蜜蜜地团着……

    容韵折的三支花枝,两支是送给丽妃的,还有一支……

    她有时会顽皮地拈住,另一只手做出托物的姿态,低垂着眉眼,慈悲不见,俏丽倒是添了几分,又笑嘻嘻地抬眼问恒云:“像吗?”

    恒云知晓公主性子,也不怕公主恼,只会摇摇头:“不像。”

    公主撇了撇嘴,也不会问哪里不像,只把梅枝往恒云手上一塞:“等会儿送去我屋里。”

    恒云便顺从地托着花枝跟着公主了。

    恒云有时还觉得恍惚——雪可以这么柔、这么美吗?

    “四十四——”

5.

    丽妃去世后,公主又去静水寺祈福了,这回她再没玩闹的心情,一心跪在观音像前,一遍遍地求母妃归去极乐上土。

    “观音菩萨听得见吗?”容韵有时会想起童年的那桩事,幽幽问恒云。

    恒云知道这时公主不需要回应。

    容韵叹息:“她真的听得见吗?”

    恒云感觉身体有些发凉——快入冬了。他只能有时叮嘱:“公主,多穿些吧,免得不久后下雪遭罪。”

    下雪只能遭罪啊。那年冬天他看着公主的背影,他的背后门外是漫天白雪,也不知在看见了什么。

    在看田里被风雪冻坏的土?

    在看他父母亲被压着低下的脊背?

    在看一步步几两银子就领他走的人?

    在看他头年因耻辱和疼痛蜷缩的身子?

    在看他的公主跪在不知何处可寻的菩萨面前?

    “四十五——”

6.

    第一个春天到了。

    公主和他关系亲近许多,那年冬天再没采梅,他们却常常有时觉得梅香萦绕鼻尖,是对方用了香?有时想凑近闻,却谁也不敢,谁也不能。梅香却切切实实地纠缠在了二人心头。

    那天是花灯节。往年冬天雪灾冻死人,有些人就在春天花灯节的夜里放花灯,给那些人引路去该去的地方。

    公主那天偷偷带着他溜出去了。

    那天晚上,街道人头攒动,沿街的灯火比星火绚烂,人间的气息比宫中亲切、比寺中热烈温柔。他们一路穿过街头巷尾,公主未曾见过人间模样,他亦离开太久,心中都是有些新奇的。

    那天可有买什么?

    那天可是去了什么有趣的地方?

    那天可是吃了什么新奇的?

    ——都不记得了。

    他记得,花灯顺着流水向下向远,南风吹过,公主的衣袖蹭过他的手背,梅花的香又纠缠了上来——这是他们最近的距离。

    “四十六——”

7.

    他们未曾逾距……

    他们怎敢逾距!

    “四十七——”

8.

    哪怕是公主,嫁衣也得亲手绣几针,是泪水和梅香织成了那身红装。

    他想若能见一眼也是好的,哪怕不是在洞房花烛的夜里。

    他不配,于是痴妄。

    他错了啊。他有罪啊。

    “四十八——”

9.

    二人的情愫怎么可能滴水不漏呢,容不容得的区别罢了。

    一个小小的阉人,生死是轻贱的。他的生命,还不如落在他身上的杖棍沉重。

    他的血会比今夜的红烛浓艳吗?

    “四十九——”

10.

    他早就知道,谁也听不到他这样卑贱之人的声音。菩萨也好……旁人也好……

    他若是沉默也好,他开口便是罪,更何况他的字字句句说的竟是爱。

    他的神思存在一瞬,他便多偷得一瞬的爱。

    他是这般贪婪,以至于菩萨从一开始就明白他不配被救。

    他身体感到寒冷……这个季节怎么会下雪呢?

    是他成了雪,被风吹向了苍穹……

    梅呢?风偷走太多次梅香,这次怎么也寻不到了。

    “五十……”

11.

    他成了雪。

评论(6)

热度(2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